“有人暈倒啦!”2013年12月30日,5路公交車上,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太太突然暈倒,引發了一場愛心接力。有人幫她解開衣服,有人打開車窗,有人拿出速效救心丸,有人掐人中、號脈、喂藥,還有人報警、聯繫家人,大家都同意公交車直接開往醫院……老人脫離危險後萬分感激,“要新成屋不是大家幫我,後果可能不堪設想!”
  □文/本報記機車借款者 苗靜
  公化療副作用交車上  老人穿太多暈倒了
  “有人暈倒啦!” 5路公交車上,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太太站立不穩,身子一軟化療飲食,癱倒在旁邊一名女乘客的身上,那名女士順勢扶住了老太太。坐在旁邊的楊秀敏趕忙站起來,幫忙把老太太扶到座位上。
  此時是2013年12月30日11時許,5路車正在平安大街行駛。這是輛空調車,車內溫度較高,乘客也很多信用卡代償,非常擁擠。楊秀敏發現老太太穿得很厚,身上還斜挎著一把二胡。她要給老太太拿下二胡,可老人家還有些意識,說了句“不摘”。“不要命啦?”楊秀敏有些著急,邊說著邊把綁二胡的帶子繞過老人的頭,迅速把二胡取了下來,隨手摘下老人的帽子,拉開了她羽絨服的拉鏈。其他幾名乘客,也七手八腳地過來幫忙。
  公交車正好行駛到一個路口,前面是紅燈。司機徐亞麗剎車,來到車廂中部。她看到老人眼睛還睜著,就問需要打120嗎,但老人沒說話。徐亞麗請乘客幫忙打開公交車的窗戶,又跑回駕駛位上繼續開車。
  給老人服下救心丸
  短短幾秒鐘的工夫,楊秀敏眼看著老太太腦袋一耷拉,臉色霎時變得慘白,嘴巴周圍成了青色,一動不動了。學醫的楊秀敏摸了摸老人的脈搏,非常微弱,掐人中穴,也沒有什麼作用。正著急時,一個聲音傳來:“我這兒有速效救心丸!”原來,當時扶住老太太的那名女士,因病剛出院不久,身上正好帶著速效救心丸,趕緊掏了出來。可是,老太太的嘴緊閉著,楊秀敏怎麼使勁兒也掰不開。試了好幾次,終於給老太太喂進去了。大家又把老太太移到離空調出風口遠一些的地方。
  大家稍稍鬆了一口氣,有乘客喊:“直接開到省二院吧!”其他乘客紛紛附和表示同意。司機徐亞麗很感激乘客們的配合,但前面堵車嚴重,車行駛得非常緩慢。“打120吧!”又有乘客說。可道路堵成這樣,120也過不來!“打110吧,警車也許快些!”話音剛落,早有手快的乘客撥打了報警電話。
  下車以後  他們把老人送回家
  老太太的臉色漸漸好些了。十來分鐘後,老太太醒了過來,說自己家住在省二院附近,並說出了女兒的手機號碼。楊秀敏撥打電話,老太太的女兒說馬上趕過來。
  老人不停地出汗,楊秀敏一直給她擦汗,一包紙巾都用完了。可老人清醒沒多久,再次昏了過去。楊秀敏幾乎摸不到老人的脈搏了,急得大聲問道:“車上有大夫嗎?”一個小伙子聽到喊聲,從車廂尾部走了過來。他叫李龍濤,是名醫生。李龍濤摸了摸老人的脈搏,脈搏有點快,但並無大礙。
  公交車行駛到軍械工程學院門口時,省二院警務站的警車趕到了。楊秀敏和李龍濤架著老人,提著老人的東西,一起上了警車。或許是呼吸到了車外的新鮮空氣,老人漸漸緩過來了,表示不用去醫院,想直接回家。楊秀敏、李龍濤和民警一起,把老人扶上3樓,等老人的女兒到了,才放心離開。
  老人講述  多虧了好心人施救
  公交車上暈倒的老人名叫宋秀文,78歲高齡。昨天上午,記者在東三莊小區見到了老人,那次暈倒後,她住到了女兒家。
  那天,宋秀文在朋友家住了幾天,坐5路車回自己家。因為東西太多,她把能穿的都穿到了身上,棉褲、毛衣、外套、羽絨服,還戴了頂帽子。手拎著兩個包,身上斜挎著二胡。上車後就感覺胸口很悶,後來就暈倒了。
  “多虧了那些好心人,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!”宋秀文老人說,當時楊秀敏、李龍濤和民警把自己送回家,連口水都沒喝就走了,她非常過意不去。再三追問下,兩人才留下了姓名和工作單位。“我不知道該怎麼感謝他們,就給咱報社打了電話。”她希望能找到這兩名好心人。
  好人心聲  應該做的,不值一提!
  根據宋秀文女兒的通話記錄,記者昨天上午聯繫到了楊秀敏,來到她的工作單位——新華愛民口腔診所。巧的是,昨天正好是她51歲生日。“這是人人都該做的,真的沒什麼!”楊秀敏說,她在診所放射室工作,懂得基本的醫學知識。
  另一名好心人李龍濤,在石家莊現代中醫血液腎病醫院工作。記者昨天下午在談固西街見到了李龍濤。那天,李龍濤和妻子、3歲的兒子坐公交車去省二院,他們在後排,起初隱約聽到前邊出了什麼事,但沒聽清。後來聽到有人問誰是醫生,就趕緊擠到前面去了。“咱就是乾這個的,沒啥,不值一提!”他見老人並無家人跟隨,就和楊秀敏一起,把老人送回家。老人家裡正好有聽診器,他又給老人聽了聽,發現沒什麼事了。
  相關新聞

  “我摔倒有人扶,石家莊好人多”
  本報訊(記者 南開宇)80歲的晚報讀者楊大爺昨日打來電話,誇贊石家莊是座愛心城,同時想通過晚報向前兩天向他伸出援手的陌生人表示感謝。
  昨日上午,省會80歲的楊大爺給本報打來電話。“我是晚報的忠實讀者,以前經常在報上看到省會發生各種各樣的好人好事,以前沒遇到,但前兩天真讓我趕上了。”據楊大爺介紹,事情就發生在2013年12月29日。那天,在中華大街與和平路交叉口準備乘坐公交車。“當時看到車來了,我拎著買的菜緊趕了兩步,一不小心在站臺上絆了一跤。這時,一位30來歲的姑娘伸手扶住了我,把我拉起來,攙扶著我上了車。”可等楊大爺扶我上車坐好,這位姑娘卻轉頭下車了,原來人家是等別的車的。
  這件事讓楊大爺感慨良多。“人們都說老人倒了大家不敢扶,可我剛摔倒,這姑娘就沖了上來。沒有一絲猶豫。”楊大爺說,“石家莊不愧愛心城的名號,石家莊人真的熱心,贊!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x39jxwy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